站内搜索

学校简介

西安工业大学创建于1955年,是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军工配套项目,是兵器行业部署在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本硕博培养层次完整的院校,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学校是国家“兵工七子”成员之一,是B8协同创新联盟(“中国兵器协同创新联盟”)发起者之一。目前,学校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是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共建高校,通过了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有武器装备承制资格,一大批成果应用在国防装备的关键领域。

66年来,学校践行“敦德励学,知行相长”校训,弘扬“忠诚进取,精工博艺”校风,传承“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献了子孙献来生”的军工传统精神,发展了与时俱进的“在创新中追求卓越”的现代军工精神,形成了独有的“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西安工大精神,为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输送了14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

学校占地面积1200亩,校舍建筑面积80余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员工1900余人,全日制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3200余人,本科生1.8万余人。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专业硕士授权类别,56个本科专业。6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12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1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5个学科获批国家国防特色学科,1个学科入选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7个学科列入省级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项目。材料科学学科、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校拥有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个,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8个。国家级一流课程6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1项,省级线上一流课程9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8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8门,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9门,省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课程6门,省级精品课程2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4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3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6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个,省级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2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1个。近10年,学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2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6项),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校连续11年获陕西省校园文化优秀成果奖。2014年获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为陕西唯一获奖高校。2018年,获评省高教系统“文明校园”。2012年成为“陕西省大学生创新能力综合改革试点院校”,2016年成为“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2017年成为“陕西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学校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其他省部级研究基地23个。拥有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个、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4个。

学校目前承担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国社科规划办、国防科工局、军委科技委、军委装备发展部、各军种、各战区、省市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各类项目千余项。2021年国防科工局西北核安全中心在学校设立,军委科技委快响中心陕西省快响小组分中心在学校设立。

2015年至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40余项。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5项,2017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先进单位,列入西安全面创新改革高校试点单位。

学校现有高级职称教职工610余人;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人;有国家级人才13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4人,其中陕西省“三秦学者”岗位特聘教授1人;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项目入选者2人,陕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2人;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6人;入选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人选4人。青年科技新星9人,省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3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5个,省级教学名师19人。

(更新于2021年12月,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86-29-86173189  邮编:710021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