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 | 2020年暑假赴日社会实践项目

作者: 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简称:中外服),成立于1985年初,隶属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在前国家副主席、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和国务委员张劲夫等老一辈领导人的倡导下,经国务院相关部门批准并登记注册成立的事业单位。

2011年,中外服开始启动中国大学生赴日社会实践项目。该项目依据日本法务省特定活动告示九(实习)这一签证种类,给日语专业大学生创造了更宽广的赴日交流平台,助力于大学生的成长及就业。


实习地点:日本全国

实习时间:20207—9



项目宣讲会通知


时间:2019年11月5日(周二)

地点:15:00-16:30 教3-205




同学分享


刘同学

大二的暑假,我坏揣着一丝紧张与期待,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日本,一个叫八岳高原的静谧美丽的山庄,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酒店实习生活。曾经只能在教科书和动漫日剧里感受到的日本,无比真实地出现在了我眼前。

驱车来到工作地,我仿佛按下了这个美丽国度的门铃,这个国度犹如一位盛情难却的主人,饱满的热情令我有些许的不知所措。由于语言的生疏和文化的差异,在工作中我一次次克服着接踵而至的困难,琳琅满目的外来语名词、繁琐的寒暄和敬语,需要我在短时间内熟悉并熟练的运用,旅游旺季时繁重的工作量、每一次突发状况,容不得自己有一秒的分心。在生活中,第一次独自旅行、第一次搭乘电车、第一次在超市购物等等,我都或多或少的遇到了一些不顺心,每当此刻,自己都会提醒自己,努力适应,坚强面对。

随着自己一天天的坚持,美丽的“景色”也同样令我目不暇接。我吃到了最正宗的怀石料理,感受到了香气扑鼻的日式烤肉配生啤。看到了富士山顶自己脚下的云海,以及晴空塔下游船交织的隅田川和日落时分最浪漫的东京。曾经只能在动漫中感受到的蓝天白云、电车和海湾,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可以尽情欣赏。每天工作打卡结束后怀着满满的成就感与日本同事欢笑交谈,在这里,我也收获了珍贵的友情。

三个月的实习生活,留在我内心的只有沉甸甸的收获,安静的工作环境,让我得以静心思考自己今后该做什么,之前无比浮躁的自己通过这次实习慢慢变得沉稳和执着,于是我默默告诉自己,今后要更努力的生活。回国后我做出了跨专业考研的决定,考研这条路比赴日实习更加漫长、更加苦难重重,每当自己坚持不住时都会回忆在日本是自己每天努力的样子,并暗自发誓,拿下考研这场战役后要回去看看。

终于,今年3月,考研最后一场战役到来了,阴差阳错,复试语言面试时抽到的题目是“谈一谈对日本服务业的认识”,当时脑海中立刻浮现出在日本实习时的一点一滴,滔滔不绝、津津有味的道出每一段亲身经历,使得面试官对我饶有兴趣,与我畅谈了起来,不出意外,我的面试成绩排到了全国前十,顺利逆袭成功,成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系的硕士研究生。我不禁感叹,人生从来没有一段路是白走的,现在做的每一件事,今后都会让自己的人生受益无穷。

“一期一会,世当珍惜”,今年五月份,我又重新回到了八岳高原,那个曾经努力过的地方,见到了熟悉的老朋友,曾经的服务部经理夫妇带我驱车畅游富士山,曾经的分社社长为我赠送了熟悉的怀石料理,免费升级到了最好的山中别墅让我住下,晚上和他们坐在一起,看着熟悉的八岳高原的星空,回想起之前离开这里后三年内自己奋斗的点点滴滴,与其说这次旅行的目的是是访友,倒不如说是来还愿。

最后,真的感谢在八岳高原的日子,感谢中外服提供给自己这么珍贵的实习机会,也感谢回国后依然没有忘记努力的自己,那段日子,一路荆棘,一路春风,实属艰难,但也千金不换。


李同学

我在日本的工作生活中学到的

很荣幸可以参加这次的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合作服务中心的冬季赴日实践活动。

回顾三个月的实习生活,我感触良多,直到现在仍然有些不真实的感觉。突然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变成了参加工作的人,不光是关于工作的事情要马上适应,心态上也要很快速地转变。

想起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我十分紧张。对于即将到来的工作,我有好多担心的事情。害怕自己听不懂客人的问题,害怕不懂工作内容没事可做,也害怕前辈太严厉。而这些担心,都在第一天工作的时候迎刃而解,我发现,同事们都是很亲切的人,领班也都很平易近人,有什么不懂的问他们,他们也会事无巨细地带领你去熟悉整个流程。当你置身于那个环境中,被大家很温柔地领着向前走,就不会感到害怕了。我感到又温暖,又感动。我也从心里更严格地要求自己,要和同事们一起好好努力。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日本的的服务业非常注重细节,不知道在这里学习工作了一个月的我们的昨晚的服务,有没有让大家感受到一点呢?总之,关于 这一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优良的服务,是日本文化的综合体现,他们非常会考虑别人的感受、心情和情绪,比如在我们在餐厅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接待客人,把客人带到安排好的座位,并简单地介绍餐厅。这个看起来并不复杂的工作,其实也需要很用心。比如微笑要刚刚好,要尽最大的可能把热情传递给你服务的对象 ,让人感到如沐春风。日本人也非常注重礼仪,不管是对客人使用的敬语,还是同事之间的日常问候,都有着独特、严格却又不会让人觉得有压力的一套方式。我觉得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

其实,一个行业的成功离不开每个从业员的努力,身为这其中的一份子,我也要更加加油,对自己的顾客负责, 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努力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短短的三个月,我感受到了日本人的严谨和认真。我也从同事们的身上学到了敬业精神和谦卑的态度。

在日本的生活让我深刻地体验到,泉乡蓼科酒店一直都很用心地在欢迎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研修生,关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考虑地很周到,负责人先生非常照顾我们。我们住宿的地方是一个四到六人间的客房,有榻榻米,双床卧室,配电视的客厅,有浴缸的浴室,还有一个一应俱全的厨房。生活方面真的很舒适,每天休息的很充足,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面对工作。当然,我们也不会辜负公司和老师的期望,我一定会努力工作,努力加深中日、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流。

工作之余,我们的负责人增茂先生也带我们去了很多地方玩。还和舍友们一起去东京、大阪、京都,四个女孩子也在每天的交流中变得密不可分。

这三个月的实习真的是我最宝贵的经验,在未来的学习生活里,我也会把养成的良好习惯保持下去,最终在学业上、事业上有所收获。




你是否已经迫不及待地

想要参加此次项目~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

就快来参加我们的宣讲会吧!






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86-29-86173189  邮编:710021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