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项目 | 2020年寒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创新海外研修计划

作者: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课程背景

创业是国家发展的动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创新能力是个人软实力的关键和事业成功的法宝。 近年来,创业教育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得到空前的重视,而“创业创新,国际视野”成为各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键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近年来成长迅速,已成为全球排名第11名的国际知名大学。在新加坡重视创业创新的大环境下,南大的南洋科技创业中心在科技创业教育领域已经深耕了16年,积累了丰富的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经验。 

有鉴于此,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创业中心,结合南大强大的工程和商科优势,依托自身多年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积淀,采用目前国际最新的教学理念,为中国大学生特别举办本课程 。该项目已经成功主办4年,累计34期,参加学习的人超过1800人,学生主要来自中国985/211高校,如南京大学、北师大、电子科大、中国地质大学等。


课程亮点

南大本科创业课程精华再现

中英双语授课

亲身实地体验世界名校学习生活

留学深造未雨绸缪 考察世界名校的心仪专业

有志青年人生与职业规划


课程内容

   拓展训练作为本课程的重要环节,中心将安排学生前往新加坡外岛-乌敏岛,进行封闭式拓展训练。同学们将通过各种体能、智商和情商的挑战,体验创业和职业生涯中的跌宕起伏,从心态上为创业中所会遇到的问题做好精神准备。

新企业的创建 - 创造力,创新和识别商业机会

   商业机会存在何处,如何从纷繁复杂的市场中找到富有有潜在价值的商业机会,并进而创建一个新企业,这一直是创业领域的关键问题之一。该部分将系统性地向学生讲解新企业创建的演进过程,以及创业机会识别的方法,进而将机会化为现实。该课程将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互动性教学,让同学们学会创业起步的基本技能。

设计思维与创新

   设计思维在新创企业寻找商业机会,产生新产品创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它是一种源自美国的创新思维方法。它超越产品设计的范畴,广泛运用于产品之外领域的创新,包括是服务、用户体验、甚至企业的组织创新和转型。其核心在于,始终将用户放在首位,深入理解他们的感受,探索他们的潜在需求是创新的关键所在。本部份系统介绍了设计思维的方法,并运用视频案例分析、头脑风暴和互动联系等方式。

(具体课程内容详见群文件核心板块一栏)


时间、地点、联系方式

  • 时间:2020年寒假 | 2月1日-2月12日

  • 地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创业中心 (南洋理工大学校园内)Nanyang Technopreneurship Center

  • 班级人数:每班40人左右(本次寒假课程同期其他两所中国高校为浙江理工大学与东北大学)

  • 教学组织:本课程跨度是两周。课程从培养创业创新能力的角度出发,帮助学生了解从商业点子到创建企业的全过程,同时教导学生按照精益创业的流程,从市场和人本的角度出发开发产品,学习创新思维的方法, 亲自完成一个小型商业计划,达到思想的蜕变。

  • 每周除教学外,还安排有海岛拓展训练、机构参观、迷你商业计划比赛和课程辅导。学习期间,学员将组成多个小组,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一个商业计划书,并进行结业路演。

  • 具体日程:请参考大学生创业创新海外研修课程表(课程示例,见附件)

  • 项目联系方式:电话:65-6316-6775  传真:65-6972-0467;电子邮件: xffu@ntu.edu.sg  

  • NTU科技创业中心地址: 50 Nanyang Drive, RTP/BX 02-00, Singapore 637553  


费用标准

教学费用:

  • 项目费:1600新币/人(约人民币8300元) (包括相关教材费、教学设施、授课、机构参观、拓展活动、论坛、欢迎午宴和结业晚宴、精美定制南大纪念盾牌、结业证书、城市观光等,并提供学生在校的无线上网服务)

  • 住宿:南洋理工大学培训中心 (Nanyang Executive Centre) 140新币/间/晚 (双人间,即70新币/人/晚,酒店标准设施,不含7%消费税;全程价格预估5000元人民币左右)

    参考网址:https://www.ntu.edu.sg/nec/guestrooms/Pages/Rates.aspx

    酒店地址:50 NANYANG AVENUE,SINGAPORE 639798,TEL: (65) 67911744(签证办理所填住址)

  • 报名结束后,等待南洋理工方面安排住宿,待费用确定后,一次性收齐项目费+住宿费汇入南阳理工大学官方账户(有南洋理工大学参考开具的正规收据)

其他费用参考:

  • 就餐: 可在学校食堂解决,每餐约4-5新币左右,学生自行承担(全程饮食费预估为900-1500元人民币不等)

  • 机票: 自行购买机票,原则上团队应同一天到达,同一天离开;尽量团体购买同一班航班,可提前一天1月31日到达(往返预估价格:2000-2500元人民币)

  • 签证: 报名结束后,学生集体自行办理赴新加坡签证(费用预估:300元左右)



报名申请流程

  • 名额:全校内筛选8-10人

  • 完成校内审批流程,具体请查看:https://gjc.xatu.edu.cn/lxjw.htm 完成校内手续后将申请材料送至行政楼403(国际处办公室)

  • 与项目负责老师沟通,完成所需材料和行前准备

  • 为保证所有参加项目的人能及时收到相关报名和交流信息,请务必加入“XATU出国(境)项目交流群”:225058889(QQ群)

  • 可在国际处官网“留学分享”栏目观看往届学生参加心得体会:https://gjc.xatu.edu.cn/lxjw/lxfx.htm

  •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11月25日


相关说明及校内资助

  • 根据寒假研修班的学习安排,获得研修班结业证书且回校后按照国际处相关要求提交学习总结或心得的本科生,由教务处审定,可认定“第二课堂”1学分。

  • 为鼓励学生参加该项活动,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专项基金将对参加项目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给予每人三千元的资助,返校完成审核后发放。


联系方式

  • 国际处:郑老师 86173189

  • 地址: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行政楼403



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86-29-86173189  邮编:710021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