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世界 | 俄罗斯圣彼得堡探索研修之旅

作者: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2019年,经过学院的培训与选拔,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校际学期交流项目,去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与学习227日,我们一行19名师生乘坐20多个小时飞机,从西安出发,经停了上海浦东、莫斯科后抵达了圣彼得堡。从机场一出来就看到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的学生Maxiumedge举着写着我们名字的牌子等候我们,他们热情地向我们问候、帮我们拎箱子、带我们换货币、买手机卡、到宿舍办理住宿,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很快适应了学校附近的生活。热情洋溢的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学生是寒冷的彼得堡第一缕温暖的阳光。

俄罗斯位于中国北边,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都说这地方地广人稀,但实际上是因为在西伯利亚那边有很大面积的无人区,才将平均人口密度拉低了很多。圣彼得堡,号称北方的首都,其地位类似于中国上海,是很繁荣的俄罗斯经济中心,在市中心照样常常出现人多拥挤的情况,不过当然和国内人山人海盛况还是比不了。


圣彼得堡地理位置靠近欧洲,其建筑风格和生活习惯都基本西方化,巴洛克、古典风格的古建筑让这里被称为俄罗斯最美的城市,走在干净、平整、宽阔的街道常常感觉自己置身在被城堡围绕的童话世界。

1390C



是圣彼得堡的灵魂,整座城市被几条河流横穿划分,尤其是被誉为圣彼得堡母亲河的涅瓦河,两岸坐落着包括冬宫在内最重要的建筑群落,涅瓦大街也从这里起点向外延伸。

学习篇

在来到圣彼得堡一周之后我们也要开始上课了!课业虽然不如国内那么紧张,但是这种新奇的体验却不能再有趣了,俄罗斯老师妙趣横生的讲课方式让我们在课堂上轻松自如,他们给我们讲解城市的故事与历史、过去与现在,带我们走进俄罗斯文学家的世界,也会分享自己生活中的点滴快乐……上课和老师交流就好像和朋友聊天一样快乐。一学期认识了很多很好的人Anton Naumov他是主要与我们交流的学校负责人,还有AhmadEkaterinaMaximum;经常去海边和森林;学了很多知识了解了Russian Phd Style。   
  在这期间有很多的老师给我们上过课,有的只上过几节但也令我印象深刻,但Anton在我心中真的是不一样的style!不但会向我们传授重要的学习知识还会对我们的品格进行鼓励与教育,告诉我们人格才是最重要的要真诚要善良!他会每天中午带我们去餐厅吃饭,每天问我们很对生活、学习的问题,在我说ник 时告诉我为什么New Scientific Building 简称ник;在我问他问题时及其耐心的帮我解答,告诉我或许这是个好方法等你去实现;这门课我总是会问出一些很简单的问题并且经常出错,我肯定不是一个聪明的学生,但我尽力思考了!我衷心感谢Anton对我的鼓励,这一定能让我不忘初心,不抛弃,不放弃,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在学校时周围的一切新鲜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感谢Anton老师他在我不理解我的topic时不断给我解释,在路上遇到他我都会问他我理解的对不对,他总是会很耐心的给我回答帮我解决问题,我真的非常感谢他。

周四的老师Ekaterina讲的是纳米材料,她的英语很棒有着美国当地人的感觉,上课时总是讲得很快让我觉得有很大的压力,课后却很温柔很可爱。她会在课后邀请Furiz带我们一起去市中心玩,和我们一起吃很好吃的卷饼;她也会带我们去叶卡捷琳娜宫看喷泉。Ekaterina是个很负责任的老师,她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游玩篇

由于每天的上课时间只有四个小时,所以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去体验这个城市。每天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傍晚在涅瓦河畔散步,吹着海风,感受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落日,由于彼得堡的建筑都不高,所以在涅瓦河畔看落日大有种长河落日圆般一览无余的壮阔。散步到太阳完全落下,当黑夜来临这个城市又是一个全新的Wonderland!夜晚的彼得堡大概是我见过最美的城市了,五彩斑斓的灯光将整个城市蒙上了一层魔力的童话色彩,我爱这种色彩,并深深地眷恋它。

1C83B


俄罗斯是一个充满宗教情怀且宗教信仰宽容的国度,随处可见历史悠久、形态和色彩各异的教堂。例如,有天主教的圣凯瑟琳教堂、新教的圣彼得保罗教堂,东正教的喀山大教堂……到俄罗斯之初,我便和同学们一道去参观了庄严而恢弘的喀山大教堂。喀山大教堂位于圣彼得堡繁华的涅瓦大街上,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专为存放被视为俄国军队守护神的圣物——喀山上帝之母圣像而建造,历经10年竣工,是一座典型的俄式礼拜堂。但喀山大教堂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在外观上有别于传统的俄罗斯教堂,其北面朝向涅瓦大街,沿街展开了由94根科尼斯式长柱组成的半圆型柱廊。

喀山大教堂也许不比被誉为世界四大教堂之一的伊萨基辅大教堂,不如基督复活大教堂的华丽,不及救世主滴血大教堂的明亮鲜艳,但对于俄罗斯来说,它拥有特殊的历史含义。帝国元帅库图佐夫曾在反攻法国前到喀山圣母前祈祷;1812年俄军在此展出了第一批包括军旗、权杖、纪念章等在内的战利品,举行了击溃拿破仑军队的盛大庆典;1876年,教堂前的广场上举行了俄国历史上第一次大型群众示威集会,著名革命家普列汉诺夫在会上发表了反专制制度的演说,引领了新的社会思潮;1942年,卫国战争爆发后,苏军在此进行了忠于祖国,保卫列宁格勒的宣誓大会战争的纪念馆……圣彼得堡是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的文化之都,众多的教堂是这座城市人文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学习交流的这一学期,我受益匪浅。我零距离地体验并深入了解了俄罗斯文化。虽然不比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源远流长,但俄罗斯从最初的留里克王朝、罗曼诺夫王朝,发展到苏联再到现如今的俄罗斯联邦也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辉煌的文明成就。每一处景点都讲述着一段特殊的历史。我参观了坐落在沙皇村中的叶卡捷琳宫,它体现着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理想与品位;参观了极其华丽的彼得宫,感受到了俄国沙皇时期巴洛克建筑风格;为欣赏俄罗斯艺术,我参观了被誉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其中收藏有俄国历代服装、彼得大帝画像和近现代艺术家的画作珍品;为回溯十月革命,参观了斯莫尔尼宫,它不仅是巴洛克式建筑的典范,还是当初列宁的革命指挥部所在地,正是在这里发表了苏维埃政权成立的宣言;还参观了阿芙尔乐号巡洋舰,是阿芙尔乐号打响了社会主义的第一炮,见证了红色的诞生。

俄罗斯文化兼具欧亚特征,而中国文化是典型的东方文化。不可否认,中俄文化的内核结构、传统文化、精神基础、宗教观念等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呈现出迥然不同的面貌。一个民族的文明也正是因为其与众不同的特质而熠熠生辉,变得不可替代。但另一方面,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枪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中国和俄罗斯20世纪的社会历史和民族文化的发展道路极其相似,所以也存在文化上的共鸣。我国著名社会学费孝通先生曾提出如下观点:不同文化间的比较研究也十分重要。了解不同文化之间的共同性、差异性,不仅是解决目前一些问题基本所在,更是未来避免冲突以使世界和平发展的前提之一。不难看出,在当今的国际局势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或多或少包含着文化冲突的因素。因此,在中俄关系向好、中俄合作内涵日趋丰富、且继续深化势头的背景下,两国更应该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求同存异,达到互信互利。

在我们结束课程毕业之际,学校的各位领导也来到圣理工大学参与了我们的毕业典礼,我们也参与了学校历史性的签署合作的时刻,非常的荣幸与共荣。

时光飞逝,虽然只有短短五个月的时间,但却是我人生前二十年最难忘的五个月,经历了这么多之后,发现自己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个浪漫的国度,爱上了她的一年四季,爱上了她的文化习俗,爱上了与她有关的一切,从此,在心里深深记下了她的名字,镌刻了对她的爱。

我非常感谢学院和学校给予我的这次机会,这可能是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再有的经历,它不但提升了我的眼界,更多的令我的思想和心灵得到了重要的升华。我希望以后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火得更多这样的机会,希望自己能成为更有用的人。






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86-29-86173189  邮编:710021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