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项目 | 2019暑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创新海外研修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4-03 点击数:


课程背景

创业是国家发展的动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创新能力是个人软实力的关键和事业成功的法宝。 近年来,创业教育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得到空前的重视,而“创业创新,国际视野”成为各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键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近年来成长迅速,已成为全球排名第12名的国际知名大学。在新加坡重视创业创新的大环境下,南大的南洋科技创业中心在科技创业教育领域已经深耕了18年,积累了丰富的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经验。 有鉴于此,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创业中心,结合南大强大的工程和商科优势,依托自身多年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积淀,采用目前国际最新的教学理念,为中国大学生特别举办本课程 。该项目已经成功主5年,累计39期,参加学习的人超过1800人,学生主要来自中国985/211高校,如南京大学、北师大、电子科大、中国地质大学等。

课程亮点

· 南洋创业课程精华再现

· 中英双语授课

· 亲身实地体验世界名校学习生活

· 留学深造未雨绸缪 考察世界名校的心仪专业

· 有志青年人生与职业规划


时间:

通常为两周左右,也可以按需求特别设计。


地点: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创业中心 (南大校园内)




课程内容:

请参考“ 核心模块一览”


具体日程:

请参考“ 大学生创业创新海外研修课程表 (示例)”


班级人数:

每班40 (可根据各校具体情况协商)

教学组织

本课程跨度是两周。课程从培养创业创新能力的角度出发,帮助学生了解从商业点子到创建企业的全过程,同时教导学生按照精益创业的流程,从市场和人本的角度出发开发产品,学习创新思维的方法, 亲自完成一个小型商业计划,达到思想的蜕变。


每周除教学外,还安排有海岛拓展训练、机构参观、迷你商业计划比赛和课程辅导。学习期间,学员将组成多个小组,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一个商业计划,并进行结业路演。

住宿:南大可以代为安排,组团方也可以自行安排。

核心模块一览

拓展训练

作为本课程的重要环节,中心将安排学生前往新加坡拓展基地,进行封闭式训练。同学们将通过各种体能、智商和情商的挑战,体验创业和职业生涯中的跌宕起伏,从心态上为创业中所会遇到的问题做好精神准备。


新企业的创建 - 创造力,创新和识别商业机会

商业机会存在何处,如何从纷繁复杂的市场中找到富有有潜在价值的商业机会,并进而创建一个新企业,这一直是创业领域的关键问题之一。该部分将系统性地向学生讲解新企业创建的演进过程,以及创业机会识别的方法,进而将机会化为现实。该课程将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互动性教学,让同学们学会创业起步的基本技能。


设计思维与创新

设计思维在新创企业寻找商业机会,产生新产品创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它是一种源自美国的创新思维方法。它超越产品设计的范畴,广泛运用于产品之外领域的创新,包括是服务、用户体验、甚至企业的组织创新和转型。其核心在于,始终将用户放在首位,深入理解他们的感受,探索他们的潜在需求是创新的关键所在。本部份系统介绍了设计思维的方法,并运用视频案例分析、头脑风暴和互动联系等方式,帮助学员掌握这一创新方法的运用。


客户开发与新创企业的产品设计

客户开发是精益创业的重要步骤,主要是通过客户洞察帮助创业企业深了解客户需求,挖掘产品实质价值, 从而设计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新创企业的创业管理

持续有效的企业管理需要技巧。该部分将重点介绍与分析一些新创企业组织管理的先决条件。包括股权结构,愿景和使命的组织,制定短期和长期的目标,设计适当的组织结构图,明确责任分工和问责制的关键管理等等。此外,也将覆盖领导风格。


新创企业融资概述

该部分将向学员介绍各种新创企业的资金来源,并具体分析,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需要哪些相对应的资金来源。其他内容还包括,了解金融业主的想法,如何更好地利用自己的财政状况,各类资金所涉及的债券义务,以及如何优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等等。


商业计划撰写

该部分将系统性的教导学员商业计划书的各组成部分及各部分的撰写关键点。除此以外,学员将获得有价值的技巧,了解什么样的商业计划书可以捕获投资人的心。


完善商业计划书与演示指导

讲师将个别对每个小组进行辅导,提出改善建议,帮助学员完善商业计划。同时,也会传授学员如何呈现让人印象深刻的演示的方法以及与投资人的沟通技巧。


前瞻科技

当今世界, 科技的快速发展日新月异,并结合新型商业模式颠覆性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工作方式。本部分会结合创业,向学生系统介绍影响世界未来发展的科学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虚拟现实、物联网等等。


一、报名条件

(一)我校在籍的普通全日制本科及研究生;

(二)思想品德好,政治素养高;

(三)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身体健康。

二、报名时间

2019年4月4日至5月26日

三、选拔程序

申请人下载填写《西安工业大学本科生赴国()外大学交流学习申请表》(见附件1),由学生所属学院签署推荐意见并盖章后,在规定时间内交到国际处,逾期不予受理;

四、学分认定

根据寒假研修班的学习安排,获得研修班结业证书且回校后向学校教务处提交1份学习总结或心得的本科生,由教务处审定,可认定创新与技能(2018级为创新创业)1学分。

五、资助政策

为鼓励学生参加该项活动,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西安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将对获批参加本研修项目的学生给予资助,其中曾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的,资助5000元,其余同学资助3000元。获得研修班优秀结业的学生,学校按不超过20%的比例评优,并给予每位优秀学生2000元奖励。

六、研修班项目介绍

1、项目概况: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创业中心结合其强大的工程和商科优势,依托自身多年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积淀,采用目前国际最新的教学理念,为中国大学生特别呈现大学生创业创新精英海外研究课程。该课程采取小班教学,课程有南大本科创业课程精华再现、中英双语授课、亲身实地体验世界名校学习生活、留学深造未雨绸缪、考察世界名校的心仪专业、有志青年人生与职业规划等特色和亮点。

注:项目详细介绍请查阅附件“详细信息”。

2、项目时间和地点:2019年暑假7.24-8.6。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创业中心 (南大校园内)。

3、招生人数:15人。

4、项目费用:查看附件“2019费用明细”


5、项目咨询:

联系人:国际交流处 郑老师 86173189

教务处 陈老师 86173068

XATU新加坡创新项目QQ群:716976974



6、报名组织:

报名流程、相关申请表格请参照以下网页:

研究生:http://external.xatu.cn/info/1064/2616.htm

本科生:http://external.xatu.cn/info/1064/2618.htm

完成相关表格填写(至学院审核一栏后)将相关材料(申请表及获奖证明材料)交送至国际处(行政楼403)


7、行前手续及境外事宜答疑:国际交流处负责行前手续及答疑工作。




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86-29-86173189  邮编:710021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