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项目 | 2019年暑期日本立命馆大学国际经营管理项目

作者: 时间:2019-03-07 点击数:

î 基本信息|Basic Information

(一) 项目标题:日本立命馆大学国际经营管理项目(代码:JP26T-RTMK-IP

(二) 项目名额**人(其中**学院**人,**学院**人)

(三) 主办单位:**大学外事处、环球翔飞教育集团

 

î 项目导语|Program Lead-in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为进一步丰富海外交流项目,拓展学子接受不同教育模式的途径,并针对中国教育部主推的鼓励大学生创业, 创新这一指导思想。2019年暑假,立命馆大学面向中国大学生,推出国际经营管理项目

课程内容为学习日本企业经营理念,经营经验,创业经验与困难,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创新研发的新案例,企业经营推广的案例经验等。同时结合企业调研参访,从而加深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强学生学习、考察、沟通的能力,以及国际化的思维。该项目也将有立命馆大学本校优秀学生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学生共同参与,通过本项目结识各国优秀大学生。

 

î 院校简介|University Introduction

立命馆大学(Ritsumeikan University),是一所位于日本京都市中京区的著名私立大学。1869年,西园寺公望在京都御所邸内开设的私塾立命馆,该校於 1870 年废校。而现在立命馆大学的前身为 1900 年由西园寺公望在文部大臣时代的秘书中川小十郎创立的京都法政学校。1905 年,西园寺公望允诺京都法政学校继承 立命馆的校名,并于 1913 年将校名改为「立命馆大学」至今。「立命馆」三字的出处取自孟子「尽心章」中 的「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

立命馆大学为西日本地区“关关同立”(关西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四大私学之一, 是日本国内首屈一指的私立学府之一,日本文部科学省选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 37 所学校之一,也是日本文部科学省国际 30G30)计划中的 13 所大学之一。并且成为文部科学省日本大学的世界展开力强化事业计划中被选定的私立大学。本项目的主要授课地点位于 2015 年投入使用的 Ibaraki 校区。距离大阪市中心 15 分钟,京都车站 30 分钟,交通非常便利。

î 项目时段|Program Period

(一) 项目期间:2019716

(二) 项目结束:2019725

(三) 报名截至:2019615

 

î 项目安排|Program Arrangement

(一) 基本信息

1. 申请对象:中国正规大学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2. 课程语言:英文(具备较强的英文沟通交流能力,无日文要求)

3. 课程安排

Ÿ 立命馆大学国际部安排,涵盖经营企业创新方面课程学习、考察调研、结业汇报

Ÿ 该项目学生可获立命馆大学出具的结业证书

Ÿ 优秀奖励: 经立命馆大学教授评定,获得优秀的学员,可获得 1000 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二) 课堂讲学

课程内容:《汽车产业 

BERNDT Enno |立命馆经营学部国際経営学科教授

1987 年 柏林洪堡大学亚洲学院日本学毕业。于1989 12 月,取得柏林洪堡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历任柏林洪堡大学学际文明研究所讲师、朝日新聞社ベルリン支局助理、民主德国总理府外交安保政策部日本方面研究员、早稻田大学大学院国际情报通信研究科准教授等职。 研究课题:日德两国的汽车制造业及相关企业是墨守陈规,继续保护举步维艰传统的商业模式(价值创造的模式),还是破旧立新,蜕变为能够提供持续可行的 mobility 的战略、组织、文化的新型企业。

 

课程内容:《Management & Economic Simulation Exercise

西谷 順平|立命馆经营学部経営学科教授

1995 年毕业于东京大学经营学部。1997 3 月,获得东京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企业与市场专攻修士学位。2000 3 月,修满同学科博士学分后退学。曾在青森公立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高等院校任教,现任立命馆经营 学部教授 。

 

课程内容:《生产管理理论》

今田 |立命馆经营学部経営学科教授

1971 年关西学院大学经济学部毕业。1980 年获大阪市立大学大学院经营学研究科博士学位。积极活跃于研究技术 计划学会、日本工业经营研究会、日本经营学会等学术机构。

2010-2011 年,组织日本人学生和留学生分组对韩国、中国的企业进行过现地调研,并总结研究报告。研究课题:全球化高效采配管理和汽车零件企业的经营生产战略,汽车企业的全球化和生产系统、技术经营和生产系统。

课程内容:《Culture and Organization

堀江 未来|立命館大学国际教育推进机构准教授

1991 8 月,参加南京大学留学生汉语 进修班交换留学一年。1993 3 月,毕业于名古屋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科, 并在同年 4 月升入大学院深造。1998 10 获得明尼苏达大学教育政策学科国际比较开发教育专攻博士学位。  成学业后,活跃于世界各地,历任名古屋大学留学生中心文部教官助手、南山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及濑户校区学务国 际教育部门主事、芬兰 Arcad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讲师、明治大学国际教育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意 大利圣心天主教大学国际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台湾淡江大学教育学院客座研究员、立命馆大学国际部副部长等 职。

 

² 课题内容:《创业精神(entrepreneurship)》

黒木 正樹|立命馆经营学部経営学科教授

1985 3 月广岛工业大学工学部工业经营学科毕业。1999 年获得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经营学企业家论博士学位。 历任立命馆大学经营学部教授兼理工学部科技管理研究科教授、立命馆大学 BKC venture  incubation 推进室长、 美国内布拉斯大学客座教授、滋贺县venture found 审查委员会委员、三重县 venture found 审查委员会委员、日本 venture 学会论文审查员、经济产业省新规事业推进室:大学大学院企业家教育推进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

 

 

(三) 日本大福株式会社(暂定)

 

日本大福株式会社成立于1937年,总部设在东京。是一家致力于物料搬运技术与设备的开发、研究的公司。大福株式会社能够为客户提供符合其自身经营战略的物流解决方案;提供从规划、设计、制造、安装直至售后服务、设备更新等一系列全面、优质的服务。现主要业务包括有:

与物流系统相关的咨询、方案设计、详细设计、制造、安装及售后服务。输送及搬运系统,仓储系统,分拣系统,控制(管理)统,物流设施;自动仓库、汽车制造业、半导体,液晶制造行业。


î 项目行程|Program Itinerary

 

行程日期

礼拜

活动内容

716

周二

全员从国内出发乘坐国际航班抵达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当晚举办欢迎会(由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组织)

717

周二

上午:项目说明会立命馆大学校内参观

下午:Welcome Party

718

周四

上午:经营课程①②③ 堀江未来 准教授

The lecture introduces how “cultural differences” affect our organizational behaviors and procedures.

Students will discuss how we can maximize productivity and creativity in a multicultural team.

下午:经营课程④⑤ BERNDT Enno教授

Irony of Change:Corporate Culture&Related Challenges for Japanese Corporations

719

周五

上午:经营课程⑥ 黑木正树教授(暂定)、日本企业创业精神与领导力

下午:日本大福株式会社参观

☆结合立命馆经营学部経営学科教授授予同学们的课程知识,参观此行业里全世界最有名的一家企业,了解日本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

720

周六

自由活动 *建议前往大阪探寻日本企业变革发展

721

周日

自由活动 *建议前往大阪探寻日本企业变革发展

722

周一

上午:经营课程⑦⑧ 今田治 教授

Management &Economic Simulation Exercise

(分组讨论、小组命题发表 优秀学员评选)

下午:经营课程⑨⑩

723

周二

上午:结业仪式

下午:欢送派对

724

周三

上午:京都银行参访

下午:清水寺文化体验(亲手制作日本寿司)、祗园花见小路

☆全身心体验魅力京都

725

周四

搭乘航班返回国内

*关于本行程说明:调研内容及安排,以立命馆大学最终安排为准。可能存在部分调整。上课内容有可能会调整到如下题目;

Ÿ 宫田幸子教授:Economic Development of Japan and Asia,Leadership

Ÿ  鑫教授:User Innovation

Ÿ 佐野 宏樹教授:Operations Management

Ÿ Raupach Sumiya Jorg教授:International Industries,Strategic Management

 

î 项目费用|Program Fee

(一) 项目费用

248000日元(约15250人民币)

*以上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仅供参考,请以当日银行官方价格为准

(二) 项目费【包含】

报名费,学费,海外意外保险费,邀请函国际邮递费,欢迎欢送会餐费,住宿费,在日集体活动交通费

(三) 项目费【不含】

国际机票费(约 4000 元人民币(含税),参加学生统一购买),个人护照办理费,签证手续费,国内交通费,餐费,行李超重费,上课期间住宿地至学校往返交通费,自由活动时产生的费用,个人购物消费,其它费用包括以外的费用

(四) 说明

1. 接送机指定机场:关西国际机场

2. 接机指定时间:716日(1100—1600

3. 指定时间外到达的同学需自行前往住宿地点。

 

î 报名方式|Sign Up

Ÿ报名链接:http://apply.xf-world.org/在线填写报名信息

Ÿ 报名咨询:shdq@xf-world.org

Ÿ 咨询电话:029-88485779董老师

Ÿ 邮箱:xian@xf-world.org


î校内申请流程

1.根据对方院校招生简章要求进行网申或提交相关材料(查看本页面相关附件)

 2.根据国际处网站“留学境外”页面申请手续完成校内申请流程。


î国际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老师

 联系电话:86173189

 地址: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行政楼403

 

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86-29-86173189  邮编:710021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