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项目 |2019年暑期日本上智大学日本环境保护调研(优胜组奖学金)项目

作者: 时间:2019-03-07 点击数:

î 基本信息|Basic Information

(一) 项目标题:日本上智大学日本环境保护调研(优胜组奖学金)项目(代码:JP26T-SOPHIA-EPR

(二) 项目名额**人(其中**学院**人,**学院**人)

(三) 主办单位:**大学外事处上智大学中国联络处、环球翔飞教育集团

 

î 项目导语|Program Lead-in

日本在上世纪70-80年代,也曾经面临过与今天中国一样的经济发展与环境恶化的矛盾。今天日本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环境资源保护最好的国家之一。在再生资源、清洁能源以及垃圾处理等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日本的很多经验与做法都值得中国学习借鉴。为进一步丰富海外交流项目,拓展学子接受不同教育模式的途径,2019年寒假,日本上智大学,推出国际调研系列之日本环境资源调研项目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本项目将依托上智大学研究生院地球环境研究科,通过授课以及相关企业访问、实地考察等等方式,通过10天的时间,让学生对日本环球资源的历史及现状有切身的清楚的认识。并通过调研的模式,增强学生学习、考察、沟通的能力,以及国际化的思维。

 

î 院校简介|University Introduction

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于1913年由天主教会创建,位于东京的中心地段。除了皇宫、国会议事堂、迎宾馆、国立国会图书馆以外,还有许多跨国公司的办公楼都在上智大学的步行范围之内。上智大学治学不分人种国籍,旨在提升高度国际性的教育课程基础,并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能为他人贡献的全球化人才,毕业学生多活跃於国际机构、NGONPO乃至经济界的广阔领域。

为促进全球化进程,上智大学与69个国家和地区的326所交换留学协定校和学术交流协定校签订了交流协议。是日本文部科学省2014年从全日本约780所大学中选出的37所国际化据点整备事业大学之一。

î 项目特色|Program Key points

ü 项目课程:本项目由上智大学地球环境研究科统筹安排

ü 项目成果:项目结束时,学生将获得上智大学提供的结业证书

ü 课外体验:浅草寺、秋叶原、东京塔、御殿场等景点,温泉酒店

ü 食宿安排:餐饮自理(约2500日元/天),入住奥林匹克青少年中心或同等条件宿舍

ü 奖学金:  分组发表优胜组成员每人均可获得1000元人民币奖学金

 

î 项目时段|Program Period

(一) 项目开始:2019716

(二) 项目结束:2019725

(三) 报名截至:2019615

 

î 项目师资|Program Faculty

(一) 黄光伟 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教授

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东京大学博士学位,专业为水环境学。研究河川湖沼水脉,水域生态,治水及水质污染,数值解析及现地观测,从事了广泛的水关联的研究活动近几年在国际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授课内容:流域综合管理,讲解探究水利用和水环境保全两方面的事例。

 

近年论文

Ÿ Enhancing Dialogue between Flood Risk Management and Road Engineering Sectors for Flood Risk Reduction, Sustainability, 10(6), 1773-1788, 2018.

Ÿ Interactive effects of environmental factors on phytoplankton communities and benthic nutrient interactions in a shallow lake and adjoining rivers in China,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Vol.619-620, 1661-1672, 2018.

Ÿ Enhancing the discussion of alternatives in EIA using principle component analysis leads to improved public involvement,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 65, 63-74, 2017.

Ÿ Huang, G.W.: From Water-Constrained to Water-Drive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A Case of Water Policy Impact Evaluation, Sustainability, 7, 8950-8964, 2015.

Ÿ Multi-angle views on effect of river regulation on breeding habitat of Little Tern, Int. J. Environment and Pollution, Vol. 58, No. 3, 172-186, 2015.

Ÿ Does a Kuznets Curve Apply to Flood Fatality?-A Holistic Study for China and Japan, Natural Hazards, Vol. 71, Issue 3, 2029-2042, 2014

A Comparative Study on Flood Management in China and Japan, Water, 6(9), 2821-2829, 2014.

 

(二) ·麦克唐纳 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教授

毕业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曾为清水弘文堂书房的作家,出版过13本日文著作。关注研究领域:环境史,全球环境政策。授课内容:环境史,综合环境政策,全球环境政策

研究成果:致力于政策制定的研究和野外实践相结合,和参与生态系统评估的研究人员,地方或国家政策制定者以及联合国环境公约相关组织有密切合作。在生物多样性条约第10回缔约国会议(COP10)上,与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共同创立了可持续海洋提议。

 

(三) .约瑟芬.普坦克拉姆 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教授

在上智大学取得神学位,格拉斯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关注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经济增长,可持续性授课内容:经济发展与环境,国际环境文献研究,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与发展著书:《地球環境アジアの開発と環境》、《Economic Growth, Democracy and Human Development》等

 

论文:

Ÿ “Global Climate Bond Strategy for Financing Green Economy”, Global Environmental

Ÿ Studies Journal,上智地球環境学会No.12,2018.

Ÿ 鉄道ネットワークの構築による貧困、教育、環境問題の複合的解決のための方、29年度科研費、共同研究Project 2017-21.

 

(四) 铃木 政史  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教授

 

取得庆应义塾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双修士学位,获得荷兰鹿特丹大学博士称号。关注研究领域:企业环境战略,清洁能源战略。授课内容:可持续性经营战略,国际环境条约,能源和环境技术。著书:「環境経営を知る」よくわかる現代経営

论文:

Ÿ Analysis of Citizens’ Priorities ove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in Japan: Evidence from a Questionnaire Survey

Ÿ A Book Review of Business and Climate Change Governance: South Africa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Ÿ サスティナビリティ指標:持続可能な発展をいかに測るか?


î 景点游览|Sightseeing

(一) 参观东京最古老的建筑:浅草寺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寺西南角有一座五重塔,仅次于京都东寺的五重塔,为日本第二高塔。寺东北有浅草神社,造型典雅,雕刻优美。浅草有名目繁多的节日,一年四季都有庆祝活动。

 

(二) 俯瞰全东京的夜景:东京塔

东京塔是东京地标性建筑物,位于东京都港区芝公园,高332.6米。东京塔在150米处设有大瞭望台,249.9米处设有特别瞭望台,可一览东京都内景色,晴朗之日可远眺富士山。

 

î 项目行程|Program Itinerary

行程天数

活动内容

第一日

全天:全员到达日本东京、欢迎会

第二日

前往上智大学、校园参观、开课仪式

上智大学课程①、实地考察①:印旛沼 房総村博物館 手賀沼

第三日

实地考察②:神田川地下调节池

上智大学课程②③④

第四日

前往三岛(途经御殿场奥特莱斯)

实地考察②:三岛 柿田川、前往温泉、温泉体验

第五日

全天:镰仓、参观台场

第六日

全天:参观浅草寺、台场、东京塔、秋叶原

第七日

全天:上智大学课程⑤、上智大学课程⑥

第八日

上午:上智大学课程⑦

下午:小组发表会、成果评定、结业仪式

第九日

全天:自由活动

全天:返回国内

*由于实施期间的诸多因素,整体行程存在调整的可能性

*课程内容仅为上期内容参考,实际课程请以上课内容为准

î 项目费用|Program Fee

(一) 项目费用

251000日元(约15400人民币)

*以上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仅供参考,请以当日银行官方价格为准

(二) 项目费【包含】

学费、项目报名费、住宿费、欢迎会餐费,接送机、在日集体活动时交通费,海外意外保险费、材料国际邮费等

(三) 项目费【不含】

签证费、国际往返机票(原则上统一订票)、个人护照办理费用、餐费、上课期间住宿地至学校往返交通费,自由出行时交通费、行李超重费、个人购物消费、其他“费用包含”以外的费用等

(四) 说明

接送机指定机场:东京成田或羽田机场

接机指定时间:716日(1100—1600

指定时间外到达的同学需自行前往住宿地点

 

î 申请条件|Program Requirement

(一) 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 环境相关专业学科学生

(三) 对日本文化有浓厚兴趣的学生

  

î 报名方式|Sign Up

Ÿ 报名链接:http://apply.xf-world.org/

Ÿ 报名咨询:sophia@japan-china.org

Ÿ 咨询电话:021-55661085

Ÿ 欲了解更多官方项目信息,请登陆http://www.sophia-china.org/


 î校内申请流程

  1.根据对方院校招生简章要求进行网申或提交相关材料(查看本页面相关附件)

   2.根据国际处网站“留学境外”页面申请手续完成校内申请流程。



 î国际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老师

 联系电话:86173189

 地址: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行政楼403

 

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86-29-86173189  邮编:710021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