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世界 | 以马萨里克大学为圆,画出人生的新历程

作者: 时间:2019-03-06 点击数:

一 摘要

本人与2018年9月在西安工业大学国际处的安排下,西安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紧密配合下,赴捷克共和国马萨里克大学(Masaryk University)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交换生学习。出国期间,收益良多,本文将从出国准备、境外学习、课余讲座、论文发表、日常生活、文化游历等多方面介绍总结在欧洲的经历。

二 出国准备

在2018年5月份我收到了捷克Masaryk University的录取通知书及办理签证所需的材料并开始办理捷克留学签(即D 类申根签证),由于签证类型的特殊性,我选择自行预约捷克驻中国大使馆办理签证,期间准备签证材料如下:

1.无犯罪记录双认证(耗时最多、流程复杂)

首先本人持身份证或代理人持经本人授权的身份证原件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其次到地方公证单位对所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公证。随后要到捷克驻中国的任意领事馆申请办理无犯罪记录双认证,此项认证须经大使馆邮寄中国外交部,后邮寄至捷克共和国外交部(位于布拉格的国会大厦),经捷克大使馆认证完毕后,通过邮寄,寄到捷克驻中国总领事馆(北京),短则3周、长则两月。

2.预约留学签证办理日期

现捷克在中国共有大使馆及领事馆共三处,分别位于北京(大使馆及总领事馆)、上海、成都。除去上海、江苏、浙江、四川、重庆、云南等地的居民外,其余居民均需到北京总领事馆办理留学签证。建议提至少开学前5周提交申请,向大使馆发送预约邮件,并将手中的材料的扫描件一起发送至大使助理邮箱,详情请见大使馆官网:www.mzv.cz

3.填写申请表

申请捷克D类签证的申请表需要全部使用捷克文或英文填写,申请表在官网上可以免费下载,一式两份,一起交由签证官处理。

4.资产证明

赴捷克留学之前需要至少5万元的资产证明。需打印在本人名下的任何一张储蓄卡的3个月银行流水,结余超过5万元人民币。随后需联系捷克文司法翻译进行捷克文翻译。关于司法翻译,需寻找经捷克政府官方认证的司法翻译,费用约为500元/面。推荐联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捷克语教授梅教授,费用略高,但是效率最佳。

5.赴北京总领事馆办理签证

持本人剩余有效期超过半年的护照,到捷克共和国驻中国总领事馆办理签证,如材料递交顺利,20天左右出签,无需花费任何费用。出签后,本人需携带护照及境外保险保单再次前往领事馆领取自己的签证,并预定前往捷克的机票。 

三 境外学习

捷克共有20多所高校,其中两所尤为著名,分别是查理大学(Charles University)和马萨里克大学(Masaryk University)两所院校都是当之无愧的百年老校,具有丰厚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我有幸就读于其中之一的马萨里克大学。马萨里克大学共有十个学院,分别为:社科学院(Faculty of Social Study)、医学院(Faculty of Medicine)、文学院(Faculty of Art)、法学院(Faculty of Law)、信息学院(Faculty of Informatics)、体育学院(Faculty of Sports Study)、科学院(Faculty of Science)、教育学院(Faculty of Education)、经管学院(Faculty of Economics and Administration)、再教育学院(Pan-university studies)。我就读于信息学院,主修控制工程。选择的课程多为英文授课,授课老师多为教授级别,还曾有幸聆听亚洲量子物理学会主席Professor Groska. 的密码学与量子通讯课程,老教授今年已经82岁高龄了,在教学前线奋斗了四十余年,出版的教学书籍和期刊文章更是享誉业界,被同行所敬仰。

关于在捷克所修的课程,我将逐一做简短介绍。本学期共选择了三门主修,三门辅修。其中,三门主修分别为:数字电路设计(Design of the digital systems)、数字系统诊断(Digital systems diagnostics)以及算法博弈论(Algorithmic Game theory)。数字电路设计的课程与本科阶段所学习的数字电路设计大同小异,其中更多添加了关于逻辑信号的有效排列方法与利用计算机网络架构系统学习数字电路的方法等。关于数字系统诊断方面,更多的是将数字信号进行编码,通过添加扰动的方式将原有编码打断或者重新组合,进而有效提高信号的保密性与鲁棒性,对数字信号进行更高效率的传输。算法博弈论的课程是国内诸多院校所不具备的。对于非合作式双方博弈,有限重复博弈的算法设计,将贝叶斯网络运用到博弈论,进而有效提高博弈者双方的获胜概率以及对博弈双方的选择做出有效的模拟与演算,最终将最佳结果提供给博弈者双方。后期还学习了最优算法的相关理论应用。其余三门辅修分别是:数学形态学(Mathematical Morphology),人机交互(Laboratory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硬件语言概述(Introduction to hardware description language)。数字形态学这门课可能比较陌生,目前国内高校几乎没有开设有关形态学的课程,都说万事开头难,刚开始上课时,几乎听不懂,后来通过自学对背景知识进行学习,逐渐可以把握住老师上课时所讲的知识点与重点知识,并纠正了老师课件中的诸多老旧之处。之后的作业与实验课也可以轻松应对,老师对我也另眼相看了。人机交互实验是近些年新出的课程,研究的是近些年比较火的VR. 我与两名法国同学Adel and Theo 一共,利用5个月的时间,共同设计了一款名为《3D多人滚珠》VR游戏,受到实验室的老师及前辈们的好评,也因此结识到了许多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对于硬件语言概述这门课,主要讲述的是利用FPGA构建芯片软核,对芯片内部结构进行编程,从而使其更加符合用户需求。最后的大作业我设计了一款基于DEC2 的可变频率的音频播放器,对音乐文件的编码,解码以及错误处理更是有效的利用了之前所学的数字系统诊断分析,可以算是学以致用。

四 课余讲座

在捷克马萨里克大学交换期间,为了丰富知识,拓宽视野我积极参加各种多样的课余活动,最主要的是加入ESN(Erasmus Student Network),这是全欧洲最大的学生组织网络,也是最大的非营利性学生团体,在此间,我有幸受邀参加到他们与马萨里克大学共同组织的国家演讲中,与来自南京大学的同学一道共同代表中国,向全世界介绍这个正在觉醒的东方雄狮。当时在场的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同学们都在认真聆听,并为中国的崛起而感到兴奋,当我们介绍到我们的淘宝,支付宝等便捷的购物方式时,他们无不震惊中国电子商业发展之迅速,成果之明显。当介绍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时,他们也很难以置信那么大的城市是如何容纳下比捷克共和国都庞大的人口。在欧洲,绝大多数大学都是没有固定的校园的,都是开放式的。我所在的信息学院位于城市北边,每当我下课回到学生公寓的路上我都会路过法学院与文学院。在朋友的介绍下,我有幸聆听了一学期的佛教传承与文化,老师曾游历中国日本等诸多亚洲国家,对大乘佛教的研究更是深入到位,还曾我国佛教的重要分支藏传佛教的历史及发展有独到的看法。

五 论文发表

在捷克留学交流期间,我共撰写了两篇论文,分别被国外电子测量技术杂志和即将于2019年3月份在成都举办的2019 IEEE 3r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Networking, Electronic and Automation Control Conference. 论文的主体为在校期间的主要研究与捷克所学的部分知识的有效融合的产物。正是因为在外交流,所以英语水平得以迅速提升,撰写英文论文也变得不再遥不可及。

六 日常生活

捷克共和国地处中欧,位于阿尔卑斯山北侧,伏尔塔瓦河由西向东贯穿整个国家,属于波希米亚平原地带,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北临德国、波兰,南临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是地地道道的内陆国家,捷克共和国是发达国家,其首都布拉格(Prague)的人民收入更是尤为之高,布拉格也是游客们最多光顾的地方,位于老城区市中心的布拉格广场尤为著名。从首都布拉格到马萨里克大学的所在地布尔诺只需要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乘车期间可以纵览风景秀美的自然风光。在布尔诺的生活更是充实又不乏惬意,布尔诺是个小城市,从城市北边走到市中心仅需25分钟,更有有轨电车、公共电车、出租车可供选择。马萨里克大学的各个学院散落在城市个各个角落,无论是地处市中心的社科学院还是位于城郊的经济学院,无一不成为学生聚集学习的场所。大家一起上课,下课后共同用餐,一起玩耍,不亦乐乎。除此之外,在寒冬腊月,我们还曾结伴出游一同去游览位于城市北边的世界物质文化遗产Tugendhat Villa. 还曾共同游览邻国匈牙利的景观文化,我作为唯一的一名中国人还教会了我的外国友人们如何使用筷子。大家聚在一起彼此相识,以诚相待,共同珍藏这段美好的记忆。

七 文化游历

每一个欧洲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与文化,捷克更不例外。捷克最著名的作家当属弗仑兹·卡夫卡,他的作品《变形记》早已被翻译成多个译本,被后人广为传颂。在音乐方面更有最早被世界所承认的作曲家安东尼·德沃夏克,其浪漫主义的作曲风格深受当时被阶级压迫势力所统治的人民的爱戴,其第九号作品“自新大陆”更是成为后世催人奋进,勇于斗争的典范之作。更有中世纪时期保留到现在的鲁道夫剧院,其中华美的雕饰,不让人惊叹前辈匠人们精湛的工艺。除此之外,捷克的啤酒也远近闻名,平民的价格,醇厚的味道让邻国的居民都纷纷前来争相抢购。

在捷克留学期间,利用课余闲暇时间拜访了多所世界一流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苏黎世大学,赫尔辛基大学,鲁汶大学,维也纳音乐学院,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意大利皇家美术学院,西班牙皇家工程学院、巴黎工程科学院等。探访了牛顿,爱因斯坦,哥白尼,哥伦布,拉普拉斯等人的故居,欧洲之行受益匪浅

此行要感谢西安工业大学电信学院与国际处为我提供这次外出交流的机会,我定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回国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为建设强国梦而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86-29-86173189  邮编:710021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