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世界 | 在乌兰巴托做汉语志愿者

作者:陈瑞华 时间:2019-03-14 点击数:

曾有人问我:青春最好的样子是什么?我笑了笑回答:“做一名赴蒙汉语教师志愿者,就是我青春最美好的样子!”

时光荏苒,转眼已是第二年在蒙古任教了,依然记得去年初次和乌兰巴托相见,我带着汉语梦,来到这片陌生又神秘的土地。从小就怀有当老师的梦想,乌兰巴托,就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第一年的教学充满酸甜苦辣,欢笑与泪水都记忆犹新,现在回望,依然是满满的感动。今年是在蒙古的第二年,课余时间,我也会慢慢了解乌兰巴托。这座年轻的城市,有着自己独特的故事。冬天的乌兰巴托非常冷,但是天空永远湛蓝澄澈。我和志愿者老师们一起走过成吉思汗广场,一起登上Bulesky看夜景,一起大口品尝鲜美的牛羊肉……

在乌兰巴托,我领略了不一样的风景,在这里用心工作,用心感悟。回望过去的一年,点点滴滴,皆是感动。

白驹过隙,生命中的感动总会留住。第二年的教学生活,我已经是胸有成竹的老志愿者。今年的工作和去年相比更为繁重,除了教学,我还接手了“蒙古瀚宇之花”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我把这当作一种锻炼,只有充实的生活才值得纪念。

我们学校今年来了两名新志愿者,作为“前辈”,我需要帮助她们顺利完成蒙古的教学任务。新老师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课堂管理、文化交际等等。我给新老师讲了许多自己的经历,通过我的切身感受,让她们有所借鉴。我和新志愿者互相帮助,共同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难。我们在世界中学种下汉语种子,培育汉语的花朵。

越努力,越充实。虽然是第二年教学,但是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孩子们学习汉语的机会来之不易,我希望通过我的教学,让他们学习汉语,感受汉语的魅力。

每天我都会认真备课,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当中。我会记下上课存在的问题,课下认真反思,以便改进。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空闲时间,我和其他两名汉语老师一起讨论上课教学技巧,彼此分享经验。遇到开心的事情,我们一起笑,遇到伤心的事情,我们相互鼓励,一天又一天,我们都在进步。

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不仅要教授汉语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播汉语文化。我将中华文化融入到教学当中,在一次次的汉语文化课中,孩子们更加了解中国,也更加喜欢中国。脸谱绘画,孩子们学习到独具特色的京剧知识;传统节日学习,孩子们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华美食赏析,孩子们体味舌尖上的中国……看着他们一张张求知的脸庞,我意识到自己任重而道远,作为文化传播的使者,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汉语梦。

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道理。蒙古孩子乐观豁达,前一秒钟还眉头紧皱,后一秒马上喜笑颜开。于是我向他们学习,学会快速调整情绪。我发现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效率提高了,教学也更加游刃有余。学无止境,我把每一次的进步当成新的契机,怀着谦卑的心,不断学习。

第二年的任期即将结束,这一年的蒙古教学生活又让我成长了很多,我看到了自己的闪光点,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趁着年轻,鞭策自己不断前进,遇见更好的自己。

回顾在蒙教学的时光,我觉得非常值得,在这些日子里,我锻炼了能力,开阔了眼界,培养了独立意识。更重要的是我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将汉语知识和文化教授给学生们,让他们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每每想到这些,我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现在的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汉语梦赋予我能量,我通过梦想眺望世界,展望未来。我想这就是青春最好的样子,就是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挥洒无限热情。




汉语志愿者报名尚未截止,有关详情请点击http://external.xatu.cn/info/1148/2400.htm

 

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86-29-86173189  邮编:710021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