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世界 | 波兰克拉科夫全纪录

作者: 时间:2021-10-06 点击数:

2019年2月21日至2019年7月5日,我完成了波兰克拉科夫理工大学2019春季学期交流项目,在波兰期间我的导师是Dr inz. Janusz Pobozniak,联系方式:+48 12 628-32-66,联系邮件:pobozniak@mech.pk.edu.pl。在克拉科夫理工大学的四个多月里,我完成了课程的学习,并顺利通过了课程考试。研二的第二个学期,对我来说是个很特别的时段。在寒假后我前往波兰克拉科夫理工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生活。在克拉科夫度过的一个学期中,我觉得让我有了很大的变化。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给我带来的改变也是多方面的。

去波兰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在异国他乡独立的生活,在临走之前,其实还是有一些担心的,因为毕竟是我一个人出去,一个人要处理一切要面临的问题。但是这些顾虑在到达波兰之后就基本消除了,波兰是一个与中国风情人情完全不一样的国度,虽然国土面积小,但是这里宁静而美丽。我所在的城市克拉科夫更是展现其古老而宁静,高贵而典雅的魅力。克拉科夫是之前波兰的首都,现在也是波兰南部最大的工业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欧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这里的人都非常美丽,善良,耐心,不管是处于社会哪一阶层的人们对待自己的工作都非常认真负责。通过这四个多月的观察发现,工作人员不仅仅对我们这些外国人如此,他们对波兰当地人都是同样的态度。不仅是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如果你在大街上,看上去有一些不安或者在找一些东西,就会主动有人过来询问你需要帮助吗,波兰当地人对我们真的很友好,会很和善的跟我们打招呼。波兰人很注重家庭的和谐,晚上或者周末出去溜溜,总能看到商场,餐厅里一家人在一起聊天、逛街、购物的画面。他们把工作和生活时间分的很开,到了与家庭聚会的时间他们决不再继续工作,周末很多商店都不会营业,但是一到工作时间,他们会严肃对待,以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质量来完成本职工作。在与当地人的接触中,会不由的心生敬佩。

克拉科夫理工大学校方对来自各国的交换生很是照顾,领导,老师和学生们对大家的到来进行了热情的迎接、问候,并举办了迎新会。校方还为每个人安排了本校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助。这些学生这四个多月以来一直与我们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不仅帮助我们办理了学生证,电话卡,银行卡,居留证,公交卡等一系列繁杂的事情,还帮助我们解决了生活中产生的诸多问题。他们在整个过程中都表现的非常热情耐心友善,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国家感到了温暖。还有比较幸运的是,我认识了一个在克拉科夫理工大学读研的学生,他在生活学习中的很多方面都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给我讲解了很多波兰当地的风土人情,让我更快的适应当地的生活。

刚开始接触英语课程的时候,感到有点不太适应,主要是因为初来乍到还不能适应全英文交流,而且波兰老师和学生口音也比较重,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各自有着各自的口音,而且语速也很快,一开始真的很难适应习惯,而且学生宿舍中住着来自各国的同学,经常要与他们碰面,一开始与他们交流也是比较有问题的,最本质的因素还是我自身的英语听说能力有待提高,所以我平时也比较注重日常英语的学习,经常性的与大家交谈,其实提高口语最主要的途径还是要多与人交流,我们的学生宿舍住的都是来自各个国家各个学校的人,因此,在平时与大家的相互接触了解中,感觉口语也提高了不少,同时也认识了很多国家的朋友。

在平时的上课中,是和erasmus的学生一起上的,我所选的课程由来自十几个国家的三十多位学生组成,平时会有很多的团队作业、小组讨论和课堂展示,因此我与来自法国、西班牙、土耳其、俄罗斯、韩国的同学都会有交集,因为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做事方式,大家的生活习惯和理解方向各有差异,为共同完成任务,需要大家相互包容,相互交流,我们为此做了很多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真正体会到文化交流的意义。在这一学期中,因为我是交换生,所以选的课程不是很多,但是所选的每一门课程都需要交很多报告和讨论,还要做项目和各种考试,每一门课的分数不是像我们一次性决定是否挂科,而是把每次作业,报告,小考全部算在里面。整体来说,这是一种很好的考察形式,它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入的去了解专业知识,并且报告都是由小组共同准备的,这就锻炼了大家团结合作的能力。这一点我觉得是我们应该好好学习的地方。而且很多老师上课的时候气氛很轻松,国外的学生上课也会和老师开玩笑,似乎没有上课的感觉,但是大家最后成绩都非常优秀,正因为他们愿意在和老师在课上交流接触,使得互相接受,很轻松也很放松,使得听知识点更认真,作为学生,我相信大家都喜欢这种轻松一点的课堂气氛。老师们对每个同学也很热情,我们有一节课是在大早上上的,因此大家都很困,老师会给我们准备咖啡,让大家精力充沛的保持状态。虽然课堂气氛很活跃,但是老师也是很有原则的,没及格,东西没做好,该挂科的同学还是会挂科,就算关系再好,老师也不会放过他的。

一学期过去了,我与几位外国同学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并约定回国之后继续保持联系。在这个过程中,很大的促进了我英语表达能力的提高,增加了我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在课堂中,国外的同学们都很喜欢课堂提问,遇到不懂的地方马上会提出来,老师往往也会立刻做出解答。课堂往往是气氛活跃、有参与感的,老师会通过一些鲜活的案例或是有趣的互动传授知识。在这次交换中,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中西方教学的差异,老师们都很耐心,如果真的有不太懂的地方,老师们都会给我们一遍一遍的讲,直到我们听懂了为止。我也很幸运的接触到了很多很厉害的同学,他们来自各个国家的各个大学,与中国学生不同的是,他们的动手能力真的很强,在我们的很多课程实验中,他们总能很快的做好需要搭建的实验系统。而且还有熟练掌握多国语言的哥伦比亚同学,还有热衷于各种运动的新加坡同学等等,跟他们交谈后,我觉得每个人都很厉害,他们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对未来的规划,这一切都很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同样也是茫茫人海中的一粟,但是都不容小觑,应该要保持谦逊的态度向每个人学习。在交换中,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与短处,明白自己要努力的方向。

在生活方面,我需要快速提高独立生活能力,照顾好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除了学习,还需要买菜做饭,精打细算。办理各类手续,解决生活里的种种问题。在这四个多月里,我学会了如何高效利用时间,增强了自己独立生活与适应能力。西方人的生活方式是很独立的,我们的学生宿舍是两个人一间宿舍,同时与另外两个人共用卫生间和浴室,每一层都会有一个很大的公共厨房。刚开始来的时候最不适应的地方就是没一顿饭都得自己做,平时大家都不会出去吃饭,因为当地的传统菜并不是很好吃而且比较贵,餐馆也不多,所以学生基本上都是自己做饭。我的另外的舍友是印度和俄罗斯的学生,与我们不同的是,他们是在那边读研的学生,由于文化地域的差异,大家平时生活习惯也会有一些差异,但是我们都尽量避免或者克服,大家及时沟通,相互适应,最后相处下来也都觉得不错。

感觉这次交换,让我见识到了不同的世界,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让我学会一个人在陌生的国度坚强生存,让我直面自己的渺小软弱,从而成长变得更强大起来。这一学期的生活中,我体验到了许多以前只在课本上或者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欧洲文化。通过这次交换,我学会了如何与外国学生交往,如何自己独立的生活以及独立的思考问题等,可谓获益匪浅!最后,很感谢能给我这次交换机会的学校,学院,导师,还有国际处的老师,在申请过程中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很感谢能给我这次难得的机会让我见识到了很多之前不可能见到的东西。

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参加项目研究生

生活指南:

克拉科夫冬季温度略低于西安,一月二月最冷。2018年最冷的时候是二月下旬,低至零下16度,室内均有暖气(十月初到三月底),厕所有热水;户外常刮风,秋冬多雨水,湿度大,故体感温度低,12月之后长时间在户外请备好围巾、帽子、手套,可从国内带,到当地再买也行,不算太贵。

宿舍区附近一公里有一座服装商厦,机场、火车站附近均有一座,其它地方还有,但一般不在考虑范围内,平价品牌和中高端路线的专卖店均有,价格与国内实体店基本持平而略低,比淘宝店肯定贵,但节日经常有打折(正经的打折,不是先提价的那种),所以不用太担心衣物在价格方面的问题。

重点:尺码,当地的服装尺码与国内不同,普遍偏大,个子偏小的同学建议国内买好一些衣服。以男装m码为例,不同的厂家生产的m码的衣服之间也有差异,小一点的m码对应身高172-176,其次是对应174-178,还有部分m码对应180。开学报道的时候,卡特琳娜女士会发一件印有校徽的T恤,最小款只有m码,且约等于国内L甚至XLT恤大小。且很多款式的男装并不生产s, xs尺寸。鞋子,按照欧码计算,最常见的是4147(男鞋),3541(女鞋)。运动品牌的各种衣物普遍比国内便宜。

宿舍区无食堂,主校区有但很小,口味欠佳, 1218兹不等,在外就餐不低于这个价位,包括自选称重的快餐,简言之在外面吃饭,最低标准大概就是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这三家快餐店的普通单人餐的价格,1520兹。所以大多数时间是在宿舍楼每层公用的厨房自己做饭。克拉科夫整体物价水平低于国内,尤其体现在食材上。宿舍附近有一家欧尚,与服装商厦和电影院,水上乐园相邻,步行15分钟即可抵达。该超市规模大,品种齐,价格低廉,且位于从主校区返回宿舍区的倒数第二站,故在大多数时间欧尚是大批量采购的首选。

以下物价以大型超市商品价格为基准,不同超市价格不一,不同时间价格不一,仅供参考。

波兰的肉蛋奶非常便宜,尤其是牛奶。以一升装的盒装或者瓶装牛奶为例,一般在23兹。种类一般根据脂肪含量,有0%0.5%1.5%2%3.2%3.8%这几种,盒装保质期更长,瓶装的在冰柜里售卖,口感更好。酸奶和奶酪的价格也很低。

鸡蛋价格和品质以及包装有很大关系。2030个一板的便宜,0.30.4兹一个也有过,贵的六个一盒1兹以上一个的也有。和鸡腿鸡翅的价格相比,鸡蛋应该算比较贵的了。

猪肉一般在1020兹每公斤,边角料很便宜,比如板油、龙骨、猪脚、猪尾骨以及各类内脏。

鸡肉的价位在716兹每公斤,鸡腿鸡翅最便宜,鸡胸肉最贵。

牛肉在183030以上的高品牛肉也还有很多种)兹每公斤,牛腩牛仔骨最便宜,牛腱子肉略贵。

火鸡肉,价格一般为鸡肉的1.3倍。

兔肉,25兹每公斤。

羊肉几乎没有。

鱼虾普遍比国内贵。

冬季蔬菜水果价格上涨,且种类少。

低于4兹每公斤的,土豆、洋葱、胡萝卜、水萝卜、白萝卜、大白菜、卷心菜、紫甘蓝、西葫芦等

410兹每公斤,芹菜、菠菜、蚕豆、大葱、菜花、西兰花、生菜、部分西红柿,黄瓜,南瓜,茄子,蘑菇,彩椒、玉米、红薯、甜菜根等

10兹以上茭白、芦笋、豆芽、部分西红柿、姜、蒜、荷兰豆、尖椒等。

基本不用考虑的蔬菜(没有或罕见且贵得离谱),苦瓜、竹笋、海带、空心菜、莲藕、韭菜、丝瓜、毛豆、山药、芋头、豌豆(有冰冻的和罐头装的)、荸荠、香椿、冬瓜、莴笋、蒜苔。

香料如八角桂皮茴香丁香之类基本都有卖,八角桂皮稍贵一点,喜欢的带一些。花椒贵很多,一两卖到了10兹。香菇木耳之类的干货推荐带,这边贵且品质一般。

大米面粉,意面以及普通干面条,各种面包,都很便宜。

坚果比国内贵3成左右。

巧克力和薯片比国内至少便宜一半。

咖啡便宜,茶也不贵但主要是红茶,以及当地比较受欢迎的各类花果茶。喜欢绿茶以及青茶黑茶白茶的,推荐国内带。这里有卖但推荐带的东西–筷子。

另外就目前的政策而言,每个月除了第一个及最后一个周日,其余的周日,几乎所有超市、商铺都不营业,极个别的便利店还开张,但价格略高,所以周六务必做好次日的物资储备。

房租一月390兹罗提,办理入住后,接待处会给每名学生一张存款,存款单上的银行账户是各自的宿舍费账户,每月15号之前向账户转账即可,推荐用手机银行网上转账的方式完成。

房间为两人间,每两个房间共用洗手间(洗脸池,马桶间和淋浴间)。每间宿舍分为外间和里间,钥匙是同一把,在宿管那里凭借学生卡或临时学生卡取钥匙,每个房间一把,两人共用,原则上钥匙不可带出宿舍楼,由后出门的宿舍成员,交给楼下宿管。

宿舍外间有冰箱和衣柜,里间有床铺和书桌,有网线接口,网线则自备,建议国内带来。宿舍无阳台,每天早上可以去宿管处登记预约洗衣房的钥匙,每次预约可用3小时,洗衣房有晾衣间可以晾好以后,让认识的人预约其他时间来取晾好的衣服,也有烘干机。

重点:日常开销。波兰的纸币常见的是100502010兹罗提面额的,硬币为52150分、20分、10分、5分、2分、1分。10分及以上的硬币可以用于自助购买公交车票或者饮料,10分只能在商店使用,商品的价格几乎都有到分,所以现金支付,找零是个麻烦。

如果没有信用卡,比较推荐的方式是,从国内携带一张银联借记卡,在克拉科夫当地的银行办理一张借记卡,银联卡取现金,在存入波兰卡中,平日就可以刷卡消费了。取现可在ATM机上完成,银联卡里是人民币但取出的是兹罗提,相当于根据实时的汇率用人民币购买一笔兹罗提,汇率比支付宝上限时的略贵一点,手续费各家银行不同,部分地方银行支持每月一定次数的免手续费取款,可自行了解。现金可以在银行柜台存入账户,现在部分ATM也支持存款。

克拉科夫无地铁,公交和有轨电车是主要的出行方式。学校距离宿舍很远,距离最近的主校区在火车站附近,离宿舍五公里远,乘坐公交车如129192132可直达且往返,耗时在1925分钟不等,偶尔遭遇早高峰可能会多花几分钟。公交电车同款车票,可用的是全票2.820分钟,3.840分钟,有效时间内可换乘。另外还有3兹的单程票,均可提前购票,也可以在车上自助购买,上车打票视为使用,车票上会记录打票的时间,以便查票员查验。查票不定期,一个月不遇见完全可能,一趟查两次也有过,逃票罚款为所逃车票价值的100倍。不出意外的话,入学一周左右可以拿到自己的学生卡,凭借学生卡可以办理1845个月的学期卡,这是最为主流的出行方式。谷歌play商店搜索jakdojade可实时查询波兰各个城市的公交线路以及车辆时刻。

另外以上所有车票包括学期卡,均为一区车票,即仅在市区使用。乘坐前往机场等地的公交需另行购买二区车票,这类情况比较少出现,具体可以等遇到了再说。

机场距离火车站10多公里,往来有专线列车,车程18分钟,全票9兹,可直接上车,在车上用现金向查票员购票,每小时一班。也有二区公交,时间更长,班次也不密。机场与宿舍之间也可以考虑使用Uber, 30分钟之内能到。


务必携带转换插头或者转换插排。

邀请函和保险单的复印件请提前打印,以备不时之需。

 

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86-29-86173189  邮编:710021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