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世界 | 我在韩国釜山市做志愿者

作者:侯璐 时间:2019-10-22 点击数:

我在韩国釜山市海云台区的一所中学任教,随着暑假汉语夏令营的结束,第二学期在 8 18 号正式开始了,时光就像星星眨眼,闪烁之间已是 10 月。

依稀记得 2 月初来乍到,与釜山外大的相识开启了韩国之行,和朋友们一起探索美景与美食,冲淡了心里那一丝紧张,之后逐渐安顿好自己和自己的小窝, 冷静也坚定。5 月留给我最深的记忆,那个新绿的季节,校园里的玫瑰花一夜间绽放,好像也开在了心上。5 月中期孔子学院总部为我们在首尔安排了培训,一种久违的熟悉感过后,温暖同时迷惘。8 月份暑假的五天休假也在充满期待中不紧不慢地离开了。10 月,对我来说,也意味着告别了第一学期的陌生,尴尬和紧张,已经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变得有些熟悉和习惯。

这几天学生们刚刚结束期中考试,期中考试包括口语测试和笔试,他们的口语测评表现非常好,每一个学生都认认真真地准备,写下汉语拼音和汉字,不断找我纠正发音,一直练习并且发表的时候都能熟练背诵,我感到很是欣慰。学生们的笔试成绩也很不错,有好多学生能够得到满分,这样的成绩对于还是汉语初学者的他们来说,真的是惊喜,也同样出乎我的意料。

学生们的友好、可爱和善良是我最最大的收获,除了在学校里的日常问好, 在操场踢球的学生们会喊“老师再见”;在商店门口挥着双手喊“老师好”;周末补课结束的十几个学生远远地就开始喊“一二三,老师明天见”。随着时间的推进,并且汉语词汇也逐步丰富,他们三五结伴去办公室和我说“老师很可爱,老师很漂亮,我喜欢老师,我爱老师”等等,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纯真,心里充满暖意,我发现原来他们不只是我认知里的害羞的韩国学生,这份热情跨越国界和语言。韩国的教师节和运动会的时候他们还送我很多自己做的小礼物,和我一起拍照,然后还洗出照片,做了漂亮的相框送给我,上面一笔一划的拼音和汉字让我心里很温暖,平常他们也经常去办公室给我一些小手工礼物,很精致,很可爱, 这样的美好值得我用心去珍藏。

F02F


随着时光的推移,工作和生活趋于平淡,平淡中偶尔会有不顺畅的经历,不过,总有一些事情会让你感到温暖:校长很喜欢汉语,自学的水平很高,经常来办公室和我交流,还有两位韩国老师也很喜欢汉语,喜欢去中国旅游,去过中国的好几个城市,她们经常和我用汉语聊天,还特别热情地送我自己做的小饼干和济州岛的橘子,汉字写得也很不错。其实角色转换之间,所有种种,皆为所得。

8F092


10277


再次谢谢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给予的支持和鼓励,回国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依然会努力做好我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工作,好好生活,不负自己的热爱!不负亲人师友的关心与期待!


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86-29-86173189  邮编:710021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