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世界 | 我在泰国做汉语志愿者

作者:张婉琪、葛佩 时间:2019-11-05 点击数:

时光荏苒不足以形容光阴的短暂,白驹过隙不足以表达时间的瞬息,仿佛昨天还在大学校园里奔波,如今却已成为一名光荣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并为之奋斗了一个学期。

现实与预想总是存在着天壤之别,出发前幻想的所有美好在走出素万那普机场的同时被泰国的热浪冲回现实。无尽的失望和崩塌大概是乐观与积极需要付出的代价,教学和生活都是如此,但还要继续宽谅喜悦下去。在泰国武里南府Nongki pittayakhom(龙井中学)任教的四个多月里,我收获的不仅是教学经验与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关于为人处事与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使命感。

1696D


教学工作方面,我的经验累积不多。由于龙井中学属于基教委的管辖范畴,学校对于语言教学尤其是汉语的重视程度比不上科学艺术等学科,学生的汉语水平大多是零基础。学校有两位本土汉语老师,她们都是在中国留学后回泰国从事汉语教学工作。作为汉语外教,我并没有属于自己的班级,由于我没有泰语基础并且学生的英语和汉语水平都很低,所以龙井中学选择采取中泰老师共同上课的模式。

1B487


我所接触到的学生大多属于高一到高三中文专业班,其次是初一和初三选择中文作为选修课的孩子们。低年级的孩子是零基础接触汉语,普遍来说女生比男生掌握的更快态度更认真,而高年级的学生虽说学过一两个学期的汉语,但仍然水平较低,无法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课堂属于以教师为主导的翻译法教学,由泰国老师掌控课堂的节奏,以复习导入为主,每节课的知识点不多但都遵循精讲多练的原则,课堂以总结并布置作业作为结尾。作为中国教师的我,主要以发音及对话练习为主,让学生们学习正确的汉语发音,以及充分的和中国人进行交际对话。泰国学生出了名的活泼好动,因而课堂的知识输出必须以有趣新颖的活动作为主要的教授形式,在充分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在这一方面我从泰国老师那里学习了很多有趣的游戏活动,丰富了我汉语教学的手段方式,同时也为我的汉语教学打开了新的思路。在本学期的汉语技能大赛中,由我辅导的学生非常荣幸地获得了演讲比赛和短剧比赛的第一名,这也为我不安的心增加了一丝宽慰。

泰国学生非常能歌善舞活泼可爱,但这对于教师来说,课堂管理就成为了最为费心的问题。在课堂上,睡觉、打闹、化妆、交头接耳随处可见,调皮的学生除了学习仿佛对其他任何事情都很感兴趣。相比国内的高中生来说,泰国学生更加注重兴趣教育,一切以孩子快乐自由的成长为重,自然学习压力也就小了很多。这就要求我们中国教师不能按照国内的教育方法来要求泰国学生,在不违反原则的同时充分给予学生自由的空间,同时也可以从小培养学生自己对自己负责的能力意识。

1E98E


教学之余我参加了许多泰国学校的活动,将中国的歌曲传唱在泰国大大小小的晚会上,校长及学校老师们的夸奖赞美让我由衷的体会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在“我的中国印象”微视频大赛中,非常荣幸获得“最佳故事奖”的荣誉,该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亚洲总站策划发起,孔子学院总部驻泰国代表处、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共同承办。参赛人数近万人,参赛作品1160份,能在如此盛大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

在这一学期中,最让我感动的,也是给予我无限动力的,是那一张张笑脸,一声声“你好、老师好”。教学上的不尽如人意仿佛在看到他们的同时全部被化解。记得一位学生曾经告诉我:“老师,我每天上学最开心的事,就是见到你。”听到这句话,便觉得一切都值得了。中华文化几千年的历史,很难做到在一学期甚至几年的时间内就充分体会。中国的大国形象,也很难通过宣传媒介甚至是一个人去充分展现。但是看到这些孩子们,这些每天都挂着笑眼的面孔,仿佛深刻的明白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感,而其中更为特殊的,是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使命感。

泰国的魅力无限神秘,在这短短的四个多月我根本无法深刻体会,在一学期结束的时候回头看看,发现内心的感受实在难以用言语文字充分记录下来。我能做到的,就是好好用心感受,用心继续投身我的汉语教育事业。





本人系西安工业大学2015级人文学院学生,葛佩,专业为汉语国际教育。以西安工业大学为派出单位,并于2019618日前往泰国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目前任职于泰国东北地区武里南府沙迪县的Princess Chulabhorn Science High School。时光悄然而逝,来泰国已经三个多月了。第一学期已经接近尾声,这一学期的汉语教学可以说是丰富多彩,我在汉语教学上变得更加成熟,很感谢学校和国家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奉献自己的青春。

1C6C4


先来谈谈我所任教的学校的汉语教学概况,朱拉蓬公主中学是一所贵族学校,但因其主要是为泰国的科技国防培养人才,因此对于语言的学习并不是特别重视,对于汉语就更是如此,更多的是当作一种兴趣班来学习。我和一位本土汉语教师一起教授汉语,共教授16个班,分属于初三、高二和高三,每个班一周只有一个课时的汉语课,这周教过的知识,到了下一周,学生就全然忘记。因此针对汉语教学,我会以趣味性教学为主,利用很多丰富的课堂活动来加深学生对汉语的印象。接下来我会从汉语本体知识教学、文化教学以及指导学生参加比赛、日常工作等四个方面来总结我的教学成果。

8EE16


首先,第一,汉语本体知识教学,也就是对汉语这个语言本身的教学,要教学生认识汉语,会读汉语。我们学校的汉语课本为《快乐汉语》,内容较为简单,适合初级水平的汉语学习者来学习。汉语本体知识是我们教学的重中之重,但对语言的学习往往是枯燥无味的,为了防止学生打瞌睡,开小差,我会精心制作可爱吸引学生眼球的PPT,比如泰国学生最近十分喜欢的中国明星王一博和肖战,我会将这些人物的动图放在PPT中引出问题来让学生回答,课堂气氛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学生兴致勃勃的讨论自己的偶像,顺便学到了汉语知识,如下图:在教授“岁”这个词汇以及“他几岁?”这个句子时,学生在看到自己的偶像时就会十分激动振奋,从而更加认真思考老师所提出的问题,课堂气氛也随之活跃起来了。其次,我认为丰富多样的课堂活动也是汉语教学的一个重要手段,比如设计一些有趣的游戏来进行汉语教学,比如击鼓传花(音乐停,花在谁手里,谁读词汇或者句子)、拍苍蝇(将词卡贴在黑板上,老师读词汇,学生来拍词汇卡片)以及各种各样的游戏。最后,布置作业这个环节是必不可少的,我会以不同的形式布置作业,不局限于书面形式,比如让学生制作词汇卡片,制作生日卡片,拍视频记录对话的等等。本学期主要学习了六个板块的内容,分别对科目、星期、食物、生日年龄、地点以及时间的表达,学生基本掌握一些重点词汇以及日常对话,能够熟练地用汉语和同学探讨相关的话题。

17B81

1449B

1614F


第二,文化教学作为我们对外汉语教师教学的重点内容,是不可或缺的。我们要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让世界认识全新的中国,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因此,针对文化课,我设计了中国结的教学、中国电影的赏析、中华美食-包饺子、中国戏曲脸谱的描绘以及对中国折纸的学习。尤为重要的是,829日,我们学校举办了Open house的活动,也就是学校的开放日,在这一天,有很多泰国学校到我所任教的学校来参观,而我作为汉语开放营的负责人,举办了中国美食之饺子宴,包了各种各样的饺子,让前来参观的学生和领导大饱口福,学校领导对我也很满意。对这些优秀文化的体验活动,不仅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也对汉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第三,就是这学期的汉语比赛,我们学校需要参加汉语演讲比赛,题目是《我的学校》,以及一个中文话剧表演。从任教至今,从写稿子到精心挑选学生以及认真辅导,学生的汉语水平有很大的进步,为此我经常加班到很晚。我也很荣幸被选为本次比赛的评委之一,于20191010日前往Khumuang school参加比赛,值得祝贺的是,我们学校参加的演讲和话剧表演比赛,都取得了武里南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前往四色菊府参加各府决赛的机会,由衷地为学生感到骄傲,自己两个多月的辛苦努力没有白费。

  最后,在学校,除了汉语教学工作之外,我会帮助办公室老师做一些工作,我的热心帮助得到了办公室教师的一致好评,与他们相处地也十分融洽。在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之时,我会前往教研室清点试卷,帮助学校老师减轻负担。

    

西安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86-29-86173189  邮编:710021
ICP备案号:陕ICP备15000397号